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房企净融资仍然为负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QQ截图20240322113524.jpg 

尽管上半年有疫后修复、地产刺激等利好因素堆叠,但修复初期仍 面临着内需疲软、出口待恢复的问题,制约着各行业的复苏,上市公司 23Q2 信用资质曲线上升幅度有限则是印证。此外,各行业表现存在较大的分化, 一季度处在第七类的行业资质普遍提升,成本下滑、需求恢复是主要原因。 对于部分行业而言,却仍无法摆脱需求不振的影响,诸如煤炭等。值得注意 的是,由于低基数效应,个别行业短期资质改善,然则长期仍需持续观察。

(1)基本面:供需双弱背景下行业走势低迷 23H1 虽然楼市宽松政策频出,地产销售却并未如预期般修复,市场需求仍旧不 足。从投资端来看,房企拿地意愿较低,新开工面积读数进一步下滑。

640 (2).png

(2)信用资质:关注后续楼市刺激政策效果 一季度以来尽管地产支持政策不断,楼市需求却依旧相对不足,房企拿地和开工 意愿普遍较弱,形成了“需求弱→利润端受创→供给弱”的负反馈链条,对整个 行业的创收造成不小影响,ROE 转入负区间,ROIC 同时下探至历史低点。另外, 融资成本的上升加剧了信用资质的弱化,ROIC-r 下滑的速度更甚于 ROIC。

640 (3).png

(3)债市表现:地产债信用利差走阔 随着地产宽松政策落地,一季度国企地产债发行明显放量,可随着二季度的回落, 上半年净融资额仍旧为负,民企面临的再融资压力不小。23H1 房企违约及展期 不断,特别是民营主体共有 27 只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佳源创盛、金科地产、 荣盛地产等在上半年首次发生违约。除此之外,多家房企触发展期,市场对房企 信用风险存在担忧,行业信用利差逐渐走阔,以 AAA 级品种利差曲线为例,现已上升至 2020 年来 50%以上的历史分位。

640 (4).png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