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保险与风险管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陆家嘴圆满召开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QQ截图20240325092901.jpg

近日,由陆家嘴金融城、瑞再企商保险和parima(泛亚风险与保险管理协会)共同举办的“保险与风险管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陆家嘴金茂大厦召开。此次论坛聚焦保险与风险管理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吸引了业内众多专家和学者的参与。

论坛伊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先生发表了开场致辞。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了陆家嘴金融城致力于为中外资金融机构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及专业服务,提升保险与风险管理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提到,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变化和风险的日益复杂化,保险与风险管理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交流和探讨,能够推动行业的创新发展。

 

QQ截图20240325092901.jpg

 

梁   庆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

随后的论坛主题演讲环节,来自瑞再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博士就“全球经济与保险市场展望-增强韧性以应对全球动荡局势”进行了深入剖析。他从全球视角分析了当前全球经济的形势,指出在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风险因素与不确定性更为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保险在提升经济韧性方面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对此,他强调了三个核心主题,一是全球金融条件的转变,二是全球产业支持政策的发展,三是全球巨灾损失的持续攀升,将为保险业带来趋势性发展机遇。

 

2.jpg

 

安仁礼博士

瑞再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上海作为我国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建设国际再保中心的良好基础和条件。上海保险交易所执委、再保险部总经理赵雷先生围绕“推进再保险国际板建设”发表了演讲,向与会观众阐述了再保险国际板的定义、目标和功能,通过前期的政策引导支持到机制模式创新,构建再保险交易生态圈,立足现状,分阶段建设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

 

3.jpg

赵   雷

上海保险交易所执委、再保险部总经理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曾旭东教授就“背景风险、气候风险与保险需求”议题发表演讲,向来宾分享了一些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指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作为一种背景风险,可能会通过增加收入波动的方式影响投资型保险产品的需求;气候风险作为一种新型的风险,具有作为背景风险的特征,从而也会对保险需求产生影响。他的演讲提供了一个较为宏观的审视保险市场的角度,拓展了业界来宾的视野。

 

4.jpg

曾旭东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

下午的议题则更加聚焦风险管理领域的实际问题。parima作为一家非盈利组织,致力于推动企业风险管理经验,他们中国区董事,来自宝马经纪有限公司的首席运营官施雯女士简单介绍了parima组织的情况和目标,分享了parima在中国如何通过创造教育和对话机会来加强和提高风险管理文化。

QQ截图20240325093420.jpg

施   雯

宝马经纪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来自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东亚区的风险经理孙玉辉分享了她在风险管理方面的洞察和经验,寄希望在当前各种新兴风险的挑战以及繁多不确定性围绕的大环境下,与风险领域的同仁们一起探索创新,实现共赢。

66.jpg

孙玉辉

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东亚区风险经理

接着,瑞再企商亚太区ceo瑞诚松先生分享了“利用数据分析掌控气候变化风险管理”这一话题,数据分析将成为未来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对于协助企业预测、预防以及预备应对气候变化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77.jpg

瑞诚松

瑞再企商亚太区ceo

最后,论坛以一场关于“风险管理创新”的小组讨论圆满结束。与会者围绕“风险管理创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分享了各自在风险管理领域的创新实践和成功案例。大家一致认为,创新是推动保险与风险管理行业发展的关键动力,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应对复杂多变的风险挑战。

 

 

 

 

 

此次论坛不仅为业内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也为保险与风险管理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些思路和思考。在当今全球风险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保险业需要寻求高质量发展,通过创新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帮助企业提升风险管理韧性,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