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财务风险控制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一、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原则

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是企业整个经营管理系统的重要核心内容,企业在制定和实施财务风险控制策略的过程中,必须遵循和利用企业管理的基本原则,以及风险控制本身所要求的其他原则,这些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策略

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作为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活动的一部分,其风险控制目标和策略的制定应该而且必须符合企业发展总目标的要求。对于企业局部或部门经营活动出现的风险,制定和实施风险控制策略时,要考虑控制局部风险可能对企业整体风险防范与控制目标的影响,不能因片面追求局部利益或部门利益,而损害企性所分析的内容主要包括产业要素市场的不确定性、产业产品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产业竞争的不确定性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任何一项内容发生变化也都可能直接或间接的引发企业会计要素及其结构的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

二、企业内部管理的影响

    企业管理是主要通过计划、组织、控制、激励和领导等环节来协调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以期更好地达成组织目标的过程。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都是由企业内部组织机构来完成的,而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往往都存在不完善之处,从而为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提供了可能。企业内部管理对财务风险的影响,既包括财务决策的失误,也包括企业内部资金结构的不合理造成企业财务负担沉重,加大了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

    由于企业财务决策普遍存在经验决策和主观决策现象,使得财务决策缺乏科学化,容易使财务决策失误频发,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同时,企业资金结构不合理、负债资金比例过高,也容企业财务风险的内部控制主要是针对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分工、合作及内部风险管理人员素质、职责等因素引发的企业财务风险这一问题。通过加强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及风险管理部门人员的管理,来控制企业财务风险发生变化的过程及产生财务损失的程度。面对不断变化的财务管理环境,企业应设置高效的财务管理机构、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强化财务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明确各部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作用及应承担的职责,并赋予其相应的权力,真正做到权责分明,各负其责,使企业财务管理系统有效运行,以防范因财务管理系统不适应环境变化而产生的财务风险。

 三、风险防范与风险处理相结合的原则

    风险防范与风险处理相结合是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总体目标本身所要求的,企业利益主体在认识和掌握财务风险本质的基础上,能够采取一定的策略措施以避免某些风险损失的发生,但由于风险控制主体自身能力的限制和外部环境的复杂多变,企业某些风险损失的发生在所难免,这就需要企业采取一定的策略措施进行风险损失的处理,只有风险控制策略与风险处理策略相结合才能达到风险控制的最佳效果。

 四、长短期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主体应认真分析风险的性质及其可能造成损失的严重性,在企业因采取风险控制措施致使风险成本增加而减少的近期利益,与企业长远利益安全保障程度的提高之间做出权衡,以防因贪小而失大。

 五、动态适应性原则

    企业自身成长过程及外部环境的动态变化,使得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不同的风险引发因素,如在企业初创阶段,其风险因素更多地体现为技术的不确定在企业稳步发展阶段,其风险因素则可能更多地体现为管理方面的因素等,所以,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策略的制定和实施应注意其动态适应性。

 六、成本效益比较的原则 

    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是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内在要求,如果规避风险获得的收益未能弥补为防范与控制风险所投入的费用,则企业就失去了控制风险的必要。因此,企业经营者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和战略的眼光开展企业的风险控制活动。

二、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方法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要完全消除风险及其影响是不现实的。所以,企业在确定财务风险控制目标时不能一味追求低风险甚至零风险,而应本着成本效益原则把财务风险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因此,要加强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如何防范企业财务风险,化解财务风险,以实现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企业的财务活动贯穿于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财务风险是一种信号,通过它能够全面综合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因此要求企业经营者要进行经常性财务分析,树立风险意识,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处理机制,加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制定出合理的财务防范措施。现着重从以下几点来谈谈如何防范企业财务风险。

(一)加强财务管理对宏观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虽然宏观环境变化不受企业管理人员的控制,但是企业应当制定相应的财务战略和风险调控机制,提高财务人员综合判断环境变化的能力,以充分研究应对环境变化的策略,将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各种环境因素降到最低水平。

(二)合理安排企业资本结构

    片面追求财务杠杆效应而增加负债筹资是不科学的。在现实中,企业应当通过各种财务指标分析确定负债融资与权益融资的最佳比例,达到资本结构最优,并实现财务杠杆效应的最大化。此外,企业在行业发展不景气时,应降低负债额度,以避免收益减少而负债压力增大的风险;在行业经济持续发展阶段,企业应增加债务促进生产,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

(三)提高财务人员风险意识,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企业财务风险作用于企业,通常表现为企业资产流动性下降、经营资金不足、资产负债率过高、债务负担沉重及盈利能力下降等,这些问题都与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直接相关。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应居安思危,树立风险观念,强化风险意识。具体来说,应加强动态分析,认真分析财务管理的宏观环境变化情况,使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理财活动中能保持灵活的适应能力。提高风险价值观念,设置高效的财务管理机构,配置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健全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强化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理顺企业内部的财务关系。

(四)提高财务决策水平,建立财务预警系统

 1、建立短期财务预警系统,编制现金流量预算

由于企业理财的对象是现金及其流动,就短期而言,企业能否维持下去,并不完全取决于是否盈利,而取决于是否有足够现金用于各种支出。建立短期财务风险预警系统,首先是编制现金流量预算,现金流量预算的编制主要是通过现金流量分析来完成。通过现金流量分析,可以将企业动态的现金流动情况全面地反映出来。当企业经营性应收项目或存货大幅度减少时,则表明企业货款回笼情况较好,产品积压少,企业具有较强的经营能力;相反,当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小于净利润时,则应引起投资者的高度警惕,这种情况下,由于应收款项及存货的大幅度上升,将使企业经营能力下降,同时也易形成潜在损失。应收款项、应付款项及存货项目中的任何一项失衡,均会引起企业危机,可将这三个项目作为短期财务风险的警源。为能准确编制现金流量预算,企业应该将各具体目标加以汇总,并将预期未来收益、现金流量、财务状况及投资计划等,以数量化形式加以表达,建立企业全面预算,预测未来现金收支的状况,以周、月、季、半年及一年为期,建立滚动式现金流量预算。

 2、建立长期财务预警系统,构建风险预警指标体系

(1)从根本上讲,企业发生财务风险是由于举债等导致的,对企业而言,在建立短期财务预警系统的同时,还要建立长期财务预警系统。从综合评价企业的经济效益即获利能力、偿债能力、经济效率、发展潜力等方面入手防范财务风险。

(2)从资产获利能力分析,监测的指标有:总资产报酬率(息税前利润资产平均总额),表示每元资本的获利水平,反映企业运用资产的获利能力;成本费用利润率(营业利润成本费用总额),反映每耗费一元所得利润水平越高,企业获利能力越强。

(3)从偿债能力分析,监测的指标有: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该指标反映企业资产的流动性,该比率越高,偿债能力就越强;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一般为40~60%,在投资报酬率大于借款利率时,借款越多,利息越多,同时财务风险也越大。

  (4)从经济效率分析,监测的指标有:反映资产运营指标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与产销平衡率。

  (5)从发展潜力分析,监测的指标有:总资产净现率=(经营活动所产生现金净流量+分得股利或利润所收到现金+现金利息支出+所得税付现)平均总资产;销售净现率(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量销售收入净额);股东权益收益率(净利润平均股东权益)。

 3、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营运能力是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保证

企业资产对负债能力的影响:

 (1)从短期看,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尤其是企业流动资产的变现能力,直接影响企业可用现金流量的多少,决定企业负债能力的高低,因此,加强企业资产管理,防止不良资产产生,提高资产的变现能力是防范财务风险重要的管理手段;

 (2)从长期看,企业资产的盈利能力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而保持高盈利水平的企业往往是其负债能力高、财务风险相对低的有效保证和标志,一个健康企业的偿债资金一般来源于其盈利,而非负债资金。因此,企业应通过合理配置资产,加速资产周转等措施,促进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同时,较高盈利能力的企业往往享有较高的信誉和良好的企业形象,这也使得企业有较强的融资能力。

 4、构建科学的财务决策机制

    建立科学的财务决策体制的核心是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的构建问题。要在充分发挥民主,并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系统分析方法为手段,采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和手段,使决策者的主观意志与客观实际达到完美统一。为了保证投资决策的正确性,必须建立一个由专家、技术人员、管理者和职工代表参加的决策领导机构,这是企业进行正确投资决策的关键,必须有一支作风好、技术硬、懂管理、会经营、有创新能力的决策者队伍。决策者对风险的自控是指决策者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努力克服自身缺陷,提高自身认知水平,充分掌握所需信息,严格按照科学决策的标准与程序来实施决策。决策者的自控核心是提高自身决策水平,其中的关键环节是根据决策的特点来改善自身的思维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尽量减少自身的失误。我们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应当充分分析和认识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并积极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来控制风险的发生。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欠发达的情况下,财务人员尤其要重视财务风险的管理,保证企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企业财务风险贯穿于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中,与经济收益并存。企业要尽量对各种导致财务风险的因素变化做出科学准确的预测和判断,加强财务风险理,通过企业内部制度设计,技术方法以及其他各种措施来减少风险损失,增强风险承受能力,合理规避财务风险,实现企业预期的经济效益。而就群体决策而言,除了每个参与决策者做好上述工作外,还应针对群体决策的特点,合理确定决策群体的规模,加强决策者之间的信息交流,并明确各自所应承担的责任。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