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2016互联网金融八大趋势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据悉,银监会牵头制定的P2P管理办法已成型,将于2016年年中落地,同时设有18个月左右的过渡期。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地, P2P行业洗牌加速,会出现淘汰赛,行业并购事件大幅度增加。不合规、竞争力不强的P2P平台将遭遇大规模死亡。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P2P平台累计已达到3769家。

点评:千呼万唤始出来,出来混总是要还。

 

趋势二:互联网金融将产生更多新兴业态

在互联网+政策的鼓励下,互联网金融创业创新遍地开花。2016年互联网金融各种业态构成将进一步均衡增长,发展较迟缓的众筹、互联网信托等将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将渗透到各个行业、企业,产生更多新兴业态,为各行各业提供更加优质的资产。

点评:雄关漫道真如铁,东风夜放花千树。

 

趋势三:自金融将成互联网金融发展大势所趋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和共享经济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发展历程中的第三次浪潮——自金融已经到来。通过自金融可为公众提供更便捷、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前两次分别是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和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业务创新。

2015年12月1日,好贷网正式发布自金融概念,宣布启动好贷云单业务,并表示“中国信贷员宣告独立”。这被认为是共享经济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理论落地与模式创新突破。

点评:金融也要进入“自时代”了。

 

趋势四:金融场景化将成为行业竞争重点

金融场景化的趋势是未来平台发展的重要突破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所有行为,包括金融服务与社交互动,都将融入到具体的场景里。大量的基于人们衣、食、住、行的消费场景被创造出来,并开始无缝地融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预计2016年针对各种消费、支付场景提供服务的企业将越来越多。

点评:场景说,我一直在你周围,就像那无所不在的空气。

 

趋势五:万亿农村金融市场待开发

在经济转型升级倒逼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农村互联网金融正处在大发展的“风口”。 农村电子商务和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打破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契机。“三农”存在大量的金融需求,如果得到一定的释放,将是一个上万亿的市场蓝海。京东、阿里、宜信等已有所布局。

点评:难啃的硬骨头,有条件要啃,没条件制造条件也要啃。

 

趋势六:互联网金融市场进一步细分化

在资源有限、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市场将会越来越细分化,未来将有一批专注于某一个有发展空间的垂直领域的企业。首先,互联网金融比其他互联网行业对专业性的要求更高,毕竟任何一个平台都没办法做到对金融行业所有细分领域都很专业;其次,细分市场能避开过度的同质化竞争,更容易获得成功。

点评:让小而美来得更猛烈些吧!

 

趋势七:互联网金融巨头排位战继续

除了一些第三方、民间自发的平台以外,互联网金融目前已经成为了阿里、百度、腾讯、京东这些互联网巨头们的“竞技场”。 2016年巨头们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内继续“厮杀”。对于这些巨头而言,手上不缺乏互联网渠道和技术资源,用户基础也都很扎实,关键是如何进一步优化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布局和战略梯次的组合。

点评:排排坐,吃果果。

 

趋势八:2016或成互金企业IPO元年

2015年以来,陆金所、红岭创投、宜人贷等平台纷纷传出谋划上市的消息,但是迄今为止,国内尚无网贷平台IPO。

由于监管细则尚未出台,目前,国家力推的新三板通道,也还没有对互联网金融企业打开。P2P监管细则落地,P2P的性质和合规性得到确认后,在新三板的平台上看到P2P企业将是大概率事件。“国内首家上市平台”将成各家P2P企业争抢的对象。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