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重庆推出首个安全风险可视化管理平台,未来可实时监控重大危险源

时间:2017-05-25 10:51:46  来源:  编辑:

 存在安全隐患的危化品场所、有职业健康危害的工作岗位……未来,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危险源将有望得到实时的监控,从而减少重大事故对市民的影响。今天(5月16日),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从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了解到,全国首个基层职业安全健康风险治理研究基地正式落户渝州路街道,未来将推出重庆首个安全风险可视化管理平台,有望实时监控重大危险源,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全国首个基层职业安全健康风险治理研究基地落户重庆

重庆地处山城,地形复杂,同时涉及职业安全健康风险的工作岗位也不少,为服务民生,提升安全风险监管水平,减少基层工作者患上职业病的风险,“基层职业安全健康风险治理研究基地”授牌仪式今天(5月16日)在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举行,渝州路街道也成为全国首个基层职业安全健康风险治理研究基地。

重庆推出首个安全风险可视化管理平台,未来可实时监控重大危险源

“重庆目前对职业安全健康风险的防控都走在全国的前列。”重庆市安全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职业安全健康风险的防控,我市多个部门都介入其中,诸如家具、石材、汽车、陶瓷等多个行业的多个岗位都受到了严格的监管,做到违规、有风险的企业要关停,保证工作者的健康情况。“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工作得更有尊严,南川就已经有水泥厂在研究使用机器人参与可能造成职业安全健康风险的生产环节。”

随着研究基地的落地,未来重庆有望依托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丰富的专家、技术资源,促进基层安全治理的精细化、制度化、体系化、智能化。

推可视化风险地图 哪里有危险源一目可了然

除了对基层职业安全健康风险的治理外,未来3至5年,双方将进一步紧密合作,力争探索出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将推出全市首个安全风险可视化管理平台,未来可实现对重大危险源的实时监控。

据了解,为提高防范和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各地已经建立了多种信息系统辅助各级部门实现危险源管理、隐患排查、事故预案等安全管理工作,而安全信息系统利用网络化手段面向公众提供信息发布和推送成了一种趋势,因此安全风险可视化管理平台应运而生。

据渝州路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推出的安全风险可视化管理平台可实现危险要素精准定位、分区管理、辅助决策、仿真建模等多个功能,简单来说就是将辖区的企业、居民区、餐饮、娱乐、体育场所、危化品场所、职业健康危害、地下设施、建筑设施等可能存在的危险源复杂的情况量化在一张可视化的风险地图上,实现将安全风险在街道二维地图、三维仿真环境上的展示。改变了传统文字表格的低效率,便于不同等级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以及对社会公众的信息发布。

“未来平台有望针对重大危险源已有的网络摄像头,利用互联网实现实时监控,并将信息反映到这个平台上,从而减少重大事故对市民的影响。”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