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媒体报道

李克穆在2015中国风险管理峰会上表示保险可提升国家治理协同性

时间:2015-08-02 12:54:20  来源:  编辑:

   7月30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5中国风险管理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风险管理是保险业的核心职能,运用商业保险机制来参与国家治理,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在会上表示,保险可以推动政府、社会、市场三方形成合力,提升国家治理的协同性。通过参与国家治理,保险可以引导政府职能转变,从国家层面使政府能够更多地依靠包括保险机制在内的社会力量实现更好的发展,政府管理的社会服务也会更多地采取市场化方式,保险业具有快速发展的可能;保险还能提升国家治理的规范性,依据法律制度将社会矛盾转化为经济补偿关系,有效化解矛盾,减轻政府管理负担;可推动社会自治秩序良性发展,促进国家治理效率提高。 

  不过,对于保险业而言,目前要完成国家治理的任务仍比较艰巨。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副主任闪淳昌认为:“我国综合减灾能力亟待加强,灾害救助手段比较单一。近20年来,国际上自然灾害的保险赔付金额一般占据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的30%至40%,而我国的这一比例仅为3%左右。” 

  对于如何提升保险参与国家治理的能力与水平,李克穆表示:“首先,在责任保险方面,应积极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探索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其次,在巨灾保险方面,要进一步做好巨灾保险的试点工作。再次,在农业保险方面,应从市场需求出发,完善顶层设计,推动农业保险产品创新。最后,在保险投资方面,须完善险资运用顶层设计,积极争取国家税收优惠政策。”

协会活动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