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媒体报道

央视财经评论丨狠抓政策落实、维护投资者利益、强化风险管控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日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强调,狠抓政策落实、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强化风险管控。会议对4月8日金融委第二十五次工作会议提出的“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当前金融工作十五字方针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梳理,指出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形势下,我国股市、债市、汇市总体平稳运行,韧性较强。

会议透露,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的工作方案,要抓紧落实。目前,我国约有4000多家中小银行法人机构,总资产77万亿元左右,它们是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中小银行必须把改革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服务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在充实资本的同时,解决好中小银行在业务定位、公司治理、信贷成本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治理结构与业务发展良性循环。

会议再一次强调必须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严肃市场纪律,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坚决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造假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个人坚决彻查,严肃处理。

市场和舆论特别注意到,这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首次提出:“要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控。”

在开放的国际经济环境里,全球市场领域、国际金融业务、主要经济体资本市场交易中的各类波动和震荡,会在开放的、相互依存的全球经济环境中互相传导。在当前对冲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形势下,尤其要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控。近来由于国际油价暴跌所导致的“原油宝”产品投资出现较大亏损,引起了国内市场和舆论的广泛关注。面对类似的现象和问题,要依照这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所明确的:控制外溢性,把握适度性,提高专业性,尊重契约,理清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

协会活动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