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媒体报道

中信证券:较为积极的宏观政策基调有望延续,短期内没有转向风险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4月政治局会议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状况做出了准确、客观的评价,既肯定了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三重压力得到缓解,也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关键所在。这些表述意味着较为积极的宏观政策基调有望延续,短期内没有转向风险,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复苏。

 
▍事项: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宏观判断:“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
 
政治局会议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状况做出了准确、客观的评价,既肯定了我国经济开局良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三重压力得到缓解,也指出了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自发修复,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不足仍然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这一判断或意味着恢复和扩大需求的积极政策不会转向。
 
▍政策思路:积极恢复和扩大需求。
 
政治局会议强调,“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具体提到三个点:(1)宏观政策:宏观政策基调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延续,或意味着短期内没有转向风险,相比于部分投资者的预期要更加积极。(2)增收入,促消费: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是当前刺激消费的核心抓手,各地方政府已经在积极响应。(3)民间投资:发挥好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有效带动激发民间投资。过去两年民间投资增速显着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私人部门投资信心仍需激励。
 
▍产业政策:强调新能源车和人工智能。
 
政治局会议在产业政策上的基调是:“在短板领域加快突破”,“在优势领域做大做强”。重点提及两个领域:新能源车和人工智能。关于新能源车,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关于人工智能,“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值得注意的是,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到过去一贯强调的新能源体系和能源领域。
 
▍货币政策:“三重压力”缓解,货币政策延续“精准有力”。
 
一季度货政例会通稿中删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表述,而本次会议指出今年来“三重压力”得到缓解而“经济增长好于预期”;随着防疫优化措施落地而疫情冲击全面消退,今年来我国基本面总量修复较好而信贷需求持续高增,避免“大水漫灌”的要求下总量宽货币“加力”的必要性有所下降。相较于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继续实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表述,本次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并删去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等表述,一方面延续强调了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货币政策“精准有力”的基调,明确了在经济整体向好修复的环境中,后续政策工具将更多支持内需修复等结构性问题;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总量政策空间或进一步向结构工具让位,同时政策力度或难以达到去年疫情期间的水准。
 
▍房地产:以稳为主,产业转型新发展模式。
 
政治局会议重申“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与“因城施策”,重点依然落实在稳字当头,发挥地方政府能动性,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修复。预计未来城市房地产行业政策出现结构性分化,热点城市以稳为主,避免市场过热,但也防止销售回落;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仍在,或有增量销售刺激政策继续出台,但难现过去大规模刺激的情况。当前房地产行业由过去的重资产模式向新发展模式过渡,主要方向包括以物业运营为主的轻资产模式和以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的新模式。在行业转型出清的过程中,短期内或仍受困房企信用和舆情风险偶发,但此类风险对地产债市场的冲击已然减弱,融资支持性政策存在收缩可能。根据机构风险偏好高低,可依次关注头部央企、经营稳定的地方国企、2023年仍具再融资能力和政策支持的民营房企。
 
▍地方政府债务:控新增、严管控。
 
本次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控,严控新增隐性债务”,地方债务管理仍以稳为先,控新增、严管控的中心思想未变。2023年债务月度到期高峰即将平稳过渡,对于部分化债存压地区而言,此次重申债务管控起到稳定军心之效。且随着债务峰值趋平,在化债思路指引及金融机构的协助下,由点及面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债务置换、甚至对部分退出公开市场融资的主体进行适度重组的债务化解工作将逐步铺开。
 
▍金融监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统筹做好中小银行、保险和信托机构改革化险工作。
 
今年以来欧美银行风险发酵,海外事件给我国金融监管敲响了警钟,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助力金融系统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仍旧是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小银行方面,要坚持农村商业银行“从农村中来,到农村中去”,原则上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回归服务当地的本源,不得以各类方式开办异地存款,尤其是借助互联网渠道高息揽储,避免系统性风险的发生,资产端也要回归信贷主业,不得以金融创新之名开展高风险业务。保险机构改革化险方面,要推动保险行业回归保险业务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保障。同时继续打击各类以金融创新的名义实施的监管套利行为,继续压缩各类通道资产,加强对保险机构偿付能力的监管,保障投保人的合理权益不被侵害。信托机构改革化险方面,继续推动信托行业改革进程,督导行业转型落地,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继续压缩通道业务,鼓励信托公司在化解房地产等业务风险的情况下,更多的探索服务实体经济回归信托本源的业务,杜绝金融空转、业务低效内卷。
 
▍对外贸易:吸引外资的重要性提升,“推动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或成为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的重点。
 
相较于去年7月的政治局会议表述,此次会议新增“要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重强调了“支持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年以来,外商对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修复带动1-2月的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回归常态;对东盟等新兴市场出口保持高增、汽车等商品出口表现强势等因素支撑出口仍具韧性。但中长期来看,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或对我国外资外贸造成扰动。在此背景下,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成为稳外资外贸的发力方向,而海南自贸港或成为链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枢纽。往后看,推动我国加入CPTPP和DEPA等更多高标准经贸协议、有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将助力我国更高质量、更大规模地吸引外商来华投资,带动进出口贸易规模扩大。
 
▍债市策略:
 
4月政治局会议延续了较为积极的政策基调,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这些表述意味着宏观政策短期内没有转向的风险,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对于债市而言,在经济内生动能偏弱,货币政策不急于转向的环境下,利率调整风险较为有限。收益率曲线短端、同业存单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债市的做多窗口仍未关闭。
协会活动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