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媒体报道

能源日报丨国家能源局开展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重点行动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国家能源局开展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重点行动】3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重点行动工作方案》指出,本次行动选择吉林、江苏、江西、山东、广西、陕西6个省份,重点总结分析110kV及以下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的突出问题。国家能源局主要从配电网网架结构、新型并网主体接入、设备设施安全管理、运行维护、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网络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分析,预计在9月30日完成工作。(国家能源局网站)

 
【自然资源部:我国海洋经济量质齐升】自然资源部3月21日发布数据,2023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99097亿元,比上年增长6.0%,增速比国内生产总值高0.8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7.9%,比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海洋经济拉动国民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2023年,从三次产业看,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462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550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8968亿元,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的4.7%、35.8%和59.5%。(人民日报)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成功达速试跑】据新华社报道,3月21日,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位于长春的中车长客试验线进行了运行试验,列车成功以时速160公里满载运行,实现全系统、全场景、多层级性能验证,标志着氢能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取得新突破。(新华网)
 
产业与公司
 
【中国石油第一个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制氢装置投产】据新华网3月21日消息,3月16日,中国石油第一个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制氢装置在玉门油田成功投产,所制氢气纯度达99.99%,通过输氢管道、管式槽车等送至玉门油田炼化总厂、玉门老市区化工园区等企业,实现从生产到利用的全流程贯通。截至3月20日,该项目对外销售氢气量已超4万标准立方米。(新华网)
 
【福建罗源霍口水库工程正式转入运营阶段】据福州日报消息,经过6年多的建设,3月21日,作为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位于福建福州的罗源霍口水库工程正式下闸蓄水,这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转入运营阶段。霍口水库是以供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的大型水库,是福建省“十二五”以来建成投产的最大水库工程,也是敖江流域最大的调蓄工程。(福州日报网站)
 
【中广核与48家企业签署35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协议】据财联社3月21日报道,3月20日,中国广核集团在北京和48家企业签署了35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协议,涉及金额达100亿元人民币,带动上万家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未来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目前已有超过1200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到这条新兴产业链中。(财联社)
 
【国泰君安:锂矿处于供需结构修复阶段,锂价存在短期反弹机会】目前锂矿正处于供需结构修复阶段,澳矿的主动减产正加速这一过程,看好具有成本优势及资金优势的企业未来脱颖而出。长期来看,锂仍处于供过于求的行业趋势,部分矿商下调2024年产量指引以求减轻供给压力。短期来看,伴随下游二季度旺季排产量提升叠加库存回落,通胀环境与规模效应为锂价提供一定支撑,甚至存在短期反弹机会。以长期周期更迭视角,随着锂价低位持续,资本开支放缓,而下游需求仍处于持续快速增长的成长阶段。锂在上游供给产能出清之后,将迎来下一轮价格上行趋势。(第一财经)
 
【中国海洋石油公告:2023年公司净利润1238亿元】3月21日,中国海洋石油发布公告,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166亿元,归母净利润人民币1238亿元;全年实现油气净产量678百万桶油当量,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董事会已建议派发2023年末期股息每股0.66港元。(经济观察网)
 
ESG
 
【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进程稳步推进】据中国证券报3月21日消息,沪深北交易所分别就《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征求意见,A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率持续提升,地方推动上市公司披露ESG信息政策酝酿出台,ESG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加快完善。业内人士认为,ESG体系建设提速,将引导各类要素向绿色可持续领域聚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也有助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中国证券报)
 
【欧盟通过旗舰科学项目“地平线欧洲”计划第二个战略规划】据新华网3月21日报道,欧盟委员会3月20日通过了欧盟旗舰科学项目“地平线欧洲”计划的第二个战略规划,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人口老龄化等全球挑战。规划确定了9项由欧盟与私人或公共部门共同资助和规划的新研究领域,包括脑健康、创新材料、绿色和数字化转型所需原材料、太阳能光伏、虚拟世界等。
协会活动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