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媒体报道

欧盟对华“去风险”遭围攻,拒当美提线木偶,欧洲要开始行动了!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拒绝当美国“提线木偶”的欧洲,在反抗的道路上又迈近了一步。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6月下旬,欧盟将公布一项新的“经济安全战略”提案,该提案与中国没有直接联系,但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提前放话称在提案起草时着重考虑了“中国的影响”。冯德莱恩在演讲中表示,欧洲需要平衡与中国的关系,降低对华依赖、降低对华关系中一些“重要且敏感领域”的风险,但只是避险,不是完全脱钩。
 
意思很明显,虽然不会明确的提到中国,但想必处处都和中国有关,而这也是欧盟惯用的老套路了。
 
其实,自今年3月份,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抛出对华“去风险”的概念以来,该词迅速成为西方政界的“口头禅”。德国总理朔尔茨、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等,都曾在不同场合提及这一说法。
 
要知道,此前,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在讨论摆脱中国依赖的时候说的都是“脱钩”,估计是现在看来,这个词的影响太大了,所以,西方现在才会用“去风险”来代替,为的就是避免过度的刺激中国。但无论是“去风险”还是“脱钩”,实际上表达的就是一个意思,是一回事,那就是希望欧洲能够在经济上摆脱对中国的过度依赖。
 
比如,欧盟将会审查对外投资,限制欧盟企业投资中国,这都不用说了,完全是对美国经济政策的一个照搬,不说一模一样,但也差不多模仿了99%了。
 
然而,这种战略的实施,却没有得到欧洲人的认可,根据最新民调显示,74%的欧洲人支持摆脱对美依赖,43%的欧洲人还希望跟中国合作,很显然,冯德莱恩的立场与这一民意调查的结果背道而驰了。
 
事实上不仅是民众这么想,连欧盟的领头羊们也不支持冯德莱恩的意见。在反对者之中,法德意荷这四个国家的声音最大,态度也很明确,他们一致认为,欧盟不是美国,在处理对华关系时,不需要跟着美国的指挥走,而需要考虑到欧盟自身的利益。通俗点说,就是美国对华立场跟他们欧盟没关系,如果过于受美国的影响,而改变欧盟对华立场,受损的将会是欧盟。
 
确实,这四个国家,他们和中国贸易往来最为密切,肯定不愿意和中国为敌,一旦对华“去风险”,受伤最大的肯定是他们自己,难道他们要因为美国,而放弃自己国家的利益?
 
在法、德两国看来,对华不应是“避险”,而是加强合作。至于意大利和荷兰,对华贸易额也非常大,两个欧盟领头羊在加上两个重要国家,如果冯德莱恩再继续一意孤行,那欧盟估计距离分裂也不远了。
 
针对冯德莱恩的去风险,中国官方有很透彻的回答,想要去风险,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风险,如果去除的是美国的风险,换来的是欧洲的风险,那就滑天下之大稽了。
 
其实,如今,美国对欧盟的施压已经越来越不好使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提倡欧盟战略自主,不应过多被美国的政策影响而减少对华合作。而与之相反的则是,许多欧盟国家认为应该加强对华合作。
 
作为仅次于美中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欧盟,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安全上,完全都拥有自主权,欧洲最应该做的,其实就是摆脱美国的依赖,如果一味的跟随美国的步伐,那么,最终欧盟必然会走向分裂,部分成员国必然也会沦为美国的附属,成为炮灰。
协会活动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