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 协会动态

辛巴“糖水燕窝”事件背后,行业监管势在必行?

来源:-  编辑: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00.jpg
近日关于辛巴直播间售卖“糖水燕窝”的事件愈演愈烈,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辛巴作为一名带货主播,有着自己的一套体系,除了自己带货外,还有很多的“徒弟”在平台进行带货。现在被人质疑产品有问题,对于其之后的个人形象和带货事业也是有巨大的影响的,因此他本人也是对于此事十分重视,并专门进行了回复。

不过,涉事大V并不认为这是他的问题,辛巴售卖的“燕窝”确实不是真正的燕窝,而是燕窝制品,其中燕窝含量很少。也有媒体曝光这款燕窝的成本才4.2元钱,而在辛巴的直播间该产品的售价达到了40多元,这其中到底是谁在说谎?真假“燕窝”背后,用户到底该如何选择?

“糖水燕窝”事件的本质

双十一各大主播都在带货,该事件起因就是与此有关。日前有消费者质疑辛巴徒弟时大漂亮直播间售卖的茗挚品牌“小金碗碗装燕窝冰糖即食燕窝”是糖水而非燕窝,该事件引起大量媒体关注并在网络上引发轩然大波。通过视频中我们能看到,这款燕窝产品里面汤水较多,用勺子舀几勺子,很难用肉眼看到实质的燕窝。

后来,辛巴在视频中对于此事进行了回复,它利用过滤勺从中滤出了大约一勺的丝状实物,并声明这些都是燕窝,而不是此前被曝光的糖水,里面是有东西的。而且事后,该燕窝产品的厂商也表示这些都是合格的产品,并不存在制假售假的问题。

事情还没有完,在这之后又有博主曝光这件产品的蛋白质含量远没有达到燕窝产品的标准,他表示该产品已经送往质监局进行检测了。该燕窝只有74毫克/公斤的唾液酸,即0.0074%/公斤。而真正的特级燕窝每公斤的唾液酸含量应该不低于10%,二者差距十分明显,到底这款产品是不是燕窝,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此次“燕窝”事件的发生也表明了当前的直播带货市场存在着许多乱象,像是辛巴这样的大主播也不能将所有的选品都尽数了解完全,而其到底是不是燕窝,似乎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样去说话,能将它卖出去,这是当前网红带货的通病,而他们需要去学习专业的带货常识,要对选品严格把关,这样才能不辜负粉丝购买者。当然,即便是出了事情也要尽职尽责到底,要有担当,不能推卸责任。

到底谁在说谎?

从辛巴的角度来讲,他们选品之后自然要将产品的卖点放大,这样用户才会花钱去购买。售卖的货品越多,才能得到更多的提成和补贴。在产品被用户质疑之后,想必他们也和商家进行了沟通。但辛巴方团队的公关显然也存在着问题,他们力杠提出质疑的用户,但却没有尽到责任,将产品的检验报告拿出来,也没有将商家的产品成分比例和行业产品标准进行对比,这就是他们不专业的地方。

而商家的声明中也仅仅是说该产品是合格的产品,并没有表示它到底是“即食燕窝”还是“风味饮料”,燕窝的含量到底有多高,有没有达到行业标准。而更让人不理解的是,有媒体曝光该出手以前就是为微商代加工的“燕窝”产品,这款产品的成本不过才4.2元,但是在直播间它的售价高达40多元,翻了十倍,这简直就是暴利。

那么,在此次的事件中,到底是谁在说谎呢?辛巴团队售卖产品,自然不可能自己打自己的脸,一旦出现产品问题,自己的品牌、名誉以及粉丝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得不偿失。而厂商提供的产品,自然需要合格生产,即便是有一些小猫腻,也不能在质量上出现问题。当然了,根据现在曝光的信息来看,该厂商生产的到底是不是真燕窝,或者说燕窝含量有没有达到标准,它有没有把成本4.2元的产品卖42元,都需要多方有关部门进行深入的调查,给广大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直播带货行业也需要规范和监管

不过,从现在事情的进展情况来看,网红直播带货行业急需监管介入,并对主播的带货行为进行规范化管理,平台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来,规范化运营,否则吃亏的还是老百姓,还是消费者。反而这些不良商家和平台无德主播反而成为最大的获利者,这是不公平的,也是触犯了做人的道德底线的。

而网红主播在带货的时候,也要擦亮眼睛,对于自己要售卖的产品做到心中有数,要对于产品的质量、价格做到清晰明了,不能把直播间的粉丝们当“韭菜”来割,来满足自己的欲望,这样做的结果既伤害了粉丝的感情,也为自己的直播事业添加了诸多的不确定性,得不偿失。

笔者认为辛巴团队直播间售卖“糖水燕窝”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既有生产商家的问题,也有主播的问题,一些粉丝虽然是“受害者”,可是他们盲目的信任主播也是不可取的,在购买产品的时候要擦亮眼睛,学会去辨别产品的真伪,不要太贪图便宜。

协会活动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