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互联网金融2.0时代悄然开启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各位朋友上午好,非常荣幸受到阿尔法工场的邀请,给大家做一个互联网金融及互联网保险的报告,我是赵湘怀,现在在安信证券,负责金融行业的研究。

互联网金融其实是从2013年成为一个热点的,2013年7月当时我在国泰君安写过一遍深度报告——《互联网金融的三重境界》,这篇报告应该是业内第一篇互联网金融的卖方深度报告。

在两年半前深度报告提出对互联网金融要有一个定义或者分类,我们把互联网金融定义为三重境界或者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物理网点的网络化,特别是分销渠道的网络化,从线下走向线上,这个网络的好处是可以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是PC端的技术,进行24小时的服务,边际成本非常低廉。

第二个层次:大数据的运用,这个网,不仅是分销渠道的网络化,更是一个智能的网络,任何客户的信息都留痕在网络上,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私人终端这些设备实现一个智能的分析,包括客户的细分,客户的确认,客户的肖像的描述,比如说淘宝网上买东西,买一个,发现会推送另一个类似的东西。

第三个层次,其实就是一个虚拟的信用平台,是颠覆传统金融机构的,比如说股权众筹是颠覆资本市场,P2P颠覆传统的银行业,比特币颠覆传统的货币。所以说,互联网金融的三个境界,一个是分销渠道的网络化,二是大数据云计算的智能分析,第三个是信用平台,大家有兴趣可以找来看。

在今年的9月份,安信非银行互联金融团队写了互联网金融的6篇系列报告。第一篇是互联网保险的3.0和众安保险的探究,第二是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之路,第三研究了蚂蚁金服,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网上找找这几篇文章,今天,重点讲互联网保险。

2014年整个互联网保险行业,累积实现了保费收入,接近900亿元,同比增长2倍,远高于同期电商交易增速的20%。

2014年,共有85家保险公司经营了互联网保险业务,访问量超过十八亿人次,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产险互联网市场规模排前两位的市场份额达80%。

寿险都是由中小的寿险公司占据的,说明,互联网保险首先是从产险起步的。互联网保险首先的创新就是渠道创新,保险行业传统的营销渠道面临成长空间困难,成本较高。

保险产品的创新重在场景,互联网新的生态环境为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提供了新颖的场景。比如华泰财产险的的退货运费险,在2013年的双十一当天,就成交了1.5亿笔,保费收入接近1个亿,创造了保险业单一险种成交笔数的记录。

另外一方面新技术改变了传统的定价模式,为精确定价,比如车险的精确定价,创造了可能性,车联网的技术,使得车险由传统的按车型定价,转为由行为定价。

层出不穷的智能可穿戴设备,使得可以监控人的生命日常数据,使传统健康险的定价模式由静态转为动态,在这个基础上,互联网保险开始有商业模式创新,传统保险商业模式主要包括三个元素:产品,渠道,客户,在互联网技术引进之后,数据成为第四个要素。

互联网保险商业模式,通过构建场景生态圈,跨界竞争,客户迁徙战略,新建一个竞争优势。通过产品优势压缩渠道成本,提高盈利水平,而且在保险公司这块,可以做一个闭环设计,提高客户粘着力,深化客户体验。从产品的信息浏览、咨询到产品的购买再到后续的产品服务,可以做到一条龙服务。在盈利模式、流程、商业要素的变化之后,保险公司的组织结构变得扁平化。

众安保险是披着保险外衣的互联网公司,“三马”的众安保险互联网保险是个试验田,依托高管的创新型工作,截止2015年六月份,众安保险在行业中保费排名收入由59位上升至31位。

众安保险目前是没有任何分支机构的,然后全后台运行,与合作伙伴进行共保。众安目前有十三项产品能够实现在线的理赔,实现从承保端到理赔段的全线上的闭环。

互联网保险可能是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做保险,比如,众安。还有就是传统金融、传统保险公司的转型,那么毫无疑问,中国平安在互联网保险这块处于领先的地位。


中国平安今年的中报披露互联网用户达到1.7亿人,比年初增加了22%。其实,中国平安目前传统客户8000多万人,这是他过去25年的积累。而互联网用户达到1.7亿人,只用了两三年的时间。

陆金所2015年上半年的金融资产交易规模到达五千多亿元,同比增长十倍。所以依托传统金融板块,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业务正在行列形成新的优势,对传统金融的反哺作用正在逐渐显现。

目前中国平安的战略可以概括出“一扇门,两个聚焦,四个市场”。一扇门就是指凭借任意门,就是说用户可以在平安的衣、食、住、行、玩多个场景进行切换,享受一站式服务;四个市场分别代表资产交易市场、积分交易市场、汽车交易市场和房产金融市场。

陆金所是这个互联网业务的旗舰,截止2015年7月,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一千万,将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开放的多元化的金融交易平台,平安旗下万里通是抢占互联网用户的流量入口,推动集团客户业务的迁徙。

简单的积分公司就是万里通,当然也配合一号店,使得在平安集团内部,有两脉价值,一个是门的价值,通过打造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平台,抢占互联网用户的流量入口;第二是整合中心的价值协同公司的其他业务发力客户迁徙。平安付是平安交易链条的一个中心环节。


平安付可以使中国平安的各业务形成一个交易的闭环,是中国平安完善交易链条的最关键环节。2015年上半年通过平安付进行的支付交易清算金额超过五千亿元,同比增长20倍。

平安好医生是传统服务的互联网延伸,平安好医生带来健康管理业务服务,服务内容加上服务方式的双重革新,全面延伸了传统服务的供应链。

最后就是平安好车和平安好房,是平安进行跨界竞争的重要尝试。平安好车切入二手车电商市场,打破了目前汽车服务的格局和现状,构建全方位的汽车生态圈。平安好房以金融之力去撬动房地产的金融市场,利用金融手段去打造O2O模式的房地产金融生态圈。

今年中国平安中报PPT的第一页不是谈公司规模,不是谈利润增长,而是谈他的客户迁徙,这是平安互联网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那么刚才说了,截止到目前,平安的互联网用户可能超过了1.7亿,然后今年上半年的活跃用户达到了五千七百多万人次,互联网业务向传统金融业务迁徙的客户人数已经超过了千万。这些都表明了平安已经构建了一个内部的金融生态圈。

昨天我们安信证券召开了年度策略会,我们也发布了非银行金融2016年的年度策略报告,在报告中我们提出互联网金融从1.0时代开始步入2.0时代,那么1.0时代我们也提到了三个层次,也就是物理网点的网络化、大数据的应用和网络智能化,以及虚拟的信用平台。

2.0我们觉得就是第一要构建或者争夺场景,第二个就是解决痛点,第三个就是提升或者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互联网金融就是首先解决要解决一个入口的问题,入口不但是流量要进来,关键还是要收费的或者活跃的流量。互联网金融不依赖于用户的直接理财需求,而是要嵌入生活消费中,像中国平安所涉及的衣食住行玩。

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消费交易支付等生活场景带来可以付费的用户,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场景的建设就是互联网金融的源泉,只有保证这个入口才能使进一步的理财和金融交易变成有源至水,蚂蚁金服以这个理念去构建他的金融生态圈。

蚂蚁金服以第三方支付、大数据、信用评级为基础,全面拓展理财市场、众筹、网贷、互联网券商、互联网保险、互联网银行,通过这个去跟目前金融市场生态圈发生关系,跟银行、保险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跟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借款者、融资租赁公司、小贷公司等。


第二就是解决痛点,解决痛点其实是互联网金融存在的意义。我们知道传统金融机构遵循“二八”原则,就是百分之二十的客户贡献百分之八十的价值,所以传统的金融机构都要搞VIP。但这就对屌丝们,或者说中下层的老百姓不公平,他们得不到很好的、完善的金融服务。我记得前几年诺贝尔和平奖就授予了印度和孟加拉做小额信贷的一群人,他们推动了当地脱贫致富。所以,互联网金融,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普惠金融。

我们现在都用余额宝,那么余额宝最大的社会意义是什么呢?无论我是在内蒙古放羊,还是在贵州贫困地区教书,还是在西藏旅游,只要我下载一个APP,哪怕我只有一分钱,我都能获得年利息4%以上的回报。

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以前的银行,没有五万块钱是没有办法办理理财产品的,而且还要存多少多少天,而且还要去网点办理手续,不能在网上办理。

余额宝为什么这么成功?马云只是想做个两三百亿就够了,结果余额宝突破了一万亿,就是因为它有这样一个社会学意义,他确实解决了很多中下层老板姓的痛点。现在看有些互联网公司是不是真正的互联网公司,看他解决痛点没有。


目前互联网,社会上还有很大的需求。比如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资金配给效率低下,老百姓的钱被骗,收益率不高。社会的闲散资金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还有就是信息的严重不对称,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提供这样技术,包括边际成本递减、大数据分析。

对于互联网金融,一个他未来能够发展起来的一个支持就是常务需求,就是满足过去不能满足的百分之八十的常务需求,比如说我们券商,我们名誉的最好的券商都是有几万的客户,一家很出名的券商,营业部三万多客户,但是真正能服务的客户,日常打电话沟通的客户,不超过5%,其他的很多都是放羊,你愿意交易就交易,不愿意交易就不交易。

第三个层次就是基础建设,中国经济之所以比印度好,印度现在年轻人口也很多,人均成本也很低,但为什么还是赶不上中国呢,就是因为中国做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金融要真正的颠覆传统金融,不是靠一家两家,比如,蚂蚁金服、中国平安,而是要像雨后春笋一样形成很多、很良性的、不是骗子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就要做大量的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认为未来主要第一是技术进步,很多公司掏了巨资,做了金融IT的重建;第二就是第三方支付,第三方支付是很多互联网金融的中枢,因为每天都可以发生交易,我可以不买保险、不炒股,但是我们会发生支付和交易的行为,包括看电影,我们也需要支付和交易;第三个就是个人征信,个人征信未来应该会下发牌照,估计是一个千亿的市场规模,关于征信系统行业的核心要素,我们也写过报告。

征信行业的核心要素,第一,牌照是门槛,第二,数据是基础,第三,算法是灵魂。

今天,因为时间有限,我们主要是稍微介绍一下我们对于目前互联网保险和互联网金融的看法,互联网保险我们着重介绍了两个例子,一个是众安保险,一个是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我们认为将会从1.0,也就是网络平台、大数据、信用平台,继续去到2.0的另外三个要素,也就是解决痛点、建设场景和基础设施建设。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