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学习 > 行业实操指导

成也风控,败也风控:2015互联网金融圈十大生死事件

  来源:-  责编:注册风险管理师协会

 2014年互联网金融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一时风光无限。到了2015,互联网金融进入生死关键期,骗贷、倒闭、跑路……圈内发生了很多让人惊心动魄的大事件。回顾这一年,最值得记住的十大事件有哪些?

 


1. e租宝事件
事件回放:12月3日,曝出e租宝深圳某代销公司被传经侦带回40余人调查,12月9日e租宝涉嫌违规经营,开始接受相关调查。其在安徽蚌埠南站的广告被撤,各大卫视的广告全部下线,多个城市投资人搬办公用品抵损,e租宝实际控制人丁宁被抓,牵涉金额700多亿,投资人近百万。短短72小时里,e租宝上演了一出从天堂掉入地狱的年度大戏。

点评:曾经上央视,上头条,上广告牌的e租宝,短短72小时就上了黑榜,它的野蛮生长轨迹,以及出事后为行业带来的震动,都将影响深远。

2、新广告法:禁止P2P网贷平台乱吹牛皮

事件回放:2015年9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开始执行,新的广告法将互联网广告发布行为纳入管理范畴。并明确规定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应当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风险责任承担有合理提示或者警示,不得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等。其中,不能使用的极限用语被首次明确列,“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除依法取得外禁止使用。

点评:新广告法告诉我们,这年头儿,瞎JB吹牛逼是犯法的!

 

3. 中央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事件回放: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包含二十项涉及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方方面面的具体意见。指导意见对网络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网络基金销售、网络保险、互联网信托和消费金融等诸多领域的业务,做出了详细的规范,对行业的一些不良倾向敲响了警钟。

点评:这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的里程碑。

4. 河北融投担保违约风暴

事件回放:今年4月,河北最大、中国第二大担保公司——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暂停担保业务,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甚至P2P等近50家金融机构面临项目违约,出现500亿债权资金漏洞。直至10月,事件没解决反而进一步激化,10月11日,环球巨富CEO王杰被投资者捅至重伤,原因就是环球巨富与河北融投长期合作,将所募集的数亿资金全部投向河北融投,担保违约发生后,环球巨富陷入困局,投资者在环球巨富投资的30万一直没得到解决,最后情绪失控,酿成血案。

点评:这哪儿是玩钱的时代,这分明是玩命的时代好不好?

 

5. 自金融时代启幕:信贷员宣告独立

事件回放:12月1日,信贷圈发生了一件影响百万信贷员未来的大事。

这一天,好贷网发布自金融概念,并宣布启动好贷云单业务,好贷网创始人兼总裁李明顺更宣布,中国信贷员宣告独立。他表示,自金融时代的信贷员,不再只是被束缚的金融打工仔,而是独立,自己给自己当老板。据了解,自金融会通过共享经济方式,对金融从业人员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将他们从机构中解放出来,重新与机构共同建立新的业务模式和利益分配体系。

点评:在神秘而高大上的金融行业,并不是每个人都如大伙儿想象的那么光鲜亮丽,轻松拿高薪。比如信贷员,拉横幅、发传单、插车、贴广告,跟城管环卫工斗智斗勇,可以说相当苦逼。而自金融时代的开启,将为他们改变命运,实现梦想打开芝麻之门!

6. P2P跑路案首判集资诈骗罪 优易网法人判14年

事件回放:“网贷第一案”优易网案件正式宣判,成为P2P首例集资诈骗罪定性案件。优易网被告人木某、黄某近日被如皋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和9年,并责令继续退赔违法所得人民币1517万元,发还相关被害人。在当年,优易网的月利率高达4%,即年利率48%,所以还是不能贪啊。大家都知道是骗局的,却仍然有人要进去。

点评:今年过年木总和黄总只能在监狱里吃年夜饭了,哎!老总们,真金白银的事儿,搞不好是要吃牢饭的,别死盯着钱!

 

7. 融金所"调查门"

事件回放:9月7日上午,深圳警方联合经侦大队前往P2P平台融金所,带走包括副董事长兼总裁、副总裁等在内的18人进行调查。8日中午,10人陆续回到岗位,当晚另外8人也陆续回归。在此期间,多家互联网金融机构负责人对融金所进行声援。

点评:虽然事后证明只是配合调查,融金所也经受住考验,没有形成“金融踩踏”,但这一事件却事实上成为整个P2P行业从严监管风暴的标志性事件。自此开始,多家P2P平台被查,暗潮涌动的互联网金融圈,也进入了阳光化之前的动荡期。

8. 互联网金融写入十三五计划

事件回放: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建议。在《建议》的第三节“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第六条“构建发展新体制”中的具体表述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五年规划。

点评:牛不牛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你我他她它,这辈子都没机会写入五年计划,不管是十三个,还是一百三十个!

 

9. 中信银行、百度联姻设百信银行

事件回放:11月18日,中信集团与百度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中信集团旗下中信银行与百度发起设立百信银行。这是一家由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银行深度合作、强强联合发起的直销银行,开创了“金融+互联网”的全新模式。

点评:婚姻讲的就是门当户对,中信和百度这对金童玉女,我们除了送上祝福,也没啥好说的啦!

10. 首单社保基金入资蚂蚁金服

事件回放:蚂蚁金服在2014年10月成立,今年上半年陆续推出业务。2015年4月9日,蚂蚁金服宣布开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联合博时基金、恒生聚源及中证指数发布其首个指数产品“淘金100”。6月18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了蚂蚁金服,占股5%,是全国社保基金直接投资第一单,打开了养老金入市互联网金融的大门。

点评:这不是一只普通的蚂蚁,这是一只要吃掉大象的蚂蚁!谁叫人家有个有钱的爹——阿里巴巴的马云爸爸!

专业学习

qrcode_for_gh_b21e4e580d56_258.jpg

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